无障碍阅读

今天是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走进大冶 > 自然地理

大冶自然地理

发表日期:2023-05-03    文章来源:大冶市政府网

地形地貌 大冶市地处幕阜山脉北侧的边缘丘陵地带,地形以丘陵、山地、平畈为主,地形分布是:南山北丘东西湖,南高北低东西平。海拔一般120至200米,最高点太婆尖,海拔839.19米,最低在市东港底,海拔11米。丘陵地带主要分布在境内中、东、西、北部,占境域面积的67%,南部偏东以山地为主,占15%,湖泊主要分布在境内的东、西部,平畈主要分布在湖泊周围、河流两岸和山谷之中,湖泊、平畈面积均占市域面积的9%。

气候特征 大冶市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,四季分明,光照充足,雨热同季,无霜期长。水热同步与农业生产季一致的气候条件,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发育。

气温大冶市年平均气温17.5℃。年内7月份平均气温最高,为29.4℃;8月次之,为28.7℃;1月最低,为4.7℃。年极端最高气温40.7℃,年极端最低气温-10.0℃。

降水量??大冶市全年降水量为1495.2mm,时空分布不均。年≥0.1mm的降水日数为139.7 天。其中降雪日数较少,为9.8天,由降雪形成的积雪日数,每年平均5.8天左右。达80%保证率的年降水量为1050~851mm。

土地资源 大冶市域总面积1566.3平方公里,其中,耕地面积50.15千公顷,园地面积22.59千公顷,林地面积36.3千公顷,为农林牧副渔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。

水资源  大冶市水域面积14.67千公顷,多年水资源总量12.17亿立方米,地下水多年平均值2.32亿立方米。境内有集水面积10公里以上的河流30条,总长368公里,主要河港有大冶湖主港、栖儒港、小箕铺港、南峰港、高河港。境内主要湖泊有大冶湖、保安湖和三山湖,流域面积分别是1106平方公里、285平方公里和243平方公里。有中、小水库114座,其中,有毛铺、杨桥、九桥3座中型水库,小(一)型水库24座,小(二)型水库87座,总库容量1.54亿立方米,有效灌溉面积34.76万亩。

矿产资源 大冶市境内已发现矿产65种,探明资源储量42种,其中,能源矿产1种,金属矿产12种,非金属矿产29种。能源矿产主要是煤,储量7625万吨;金属矿产以铜铁金为主,其中,铜储量239万吨,铁36451万吨,金13.48万吨。非金属矿产点多面广,储量丰富,主要有石灰石、硅灰石、方解石、白云石、石膏、陶瓷土、水泥用灰岩等。

物产资源 农作物有:水稻、小麦、红苕、玉米、大豆、豌豆、绿豆、油菜、花生、芝麻、苎麻、棉花等。动物有:野生动物19目32种100多科,常见的有野猪、野鸡、野兔、小麂、野鸭,珍稀动物有狼、穿山甲、猫头鹰等;家养动物有猪、牛、羊、狗、鸡、鸭、鹅、鸽等。植物有高等植物207科,1165属,3800多种,其中,珍稀植物有水杉、银杏、罗汉松、金钱松、白玉兰、云锦杜鹃、野生兰花草、水仙花、野生大豆等。

旅游资源 境内有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多处,其中,铜绿山古铜矿遗址、鄂王城城址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,雷山景区为国家AAAA级景区,龙凤山景区、青龙山公园、上冯九古奇村、沼山乡村公园、楚天香谷芳香文化博览园、梅红山景区、劲牌工业旅游景区、鄂王城生态文化园和花海知音景区为国家AAA级景区。红色旅游景点有南山头革命纪念馆、红三军团革命旧址、大冶兵暴旧址、鄂皖湘赣指挥部旧址纪念馆等。